Skip to main content

Recommend Manjaro Gnome Desktop


約莫十多年前
工作機從windows轉換成ubuntu之後, 就再也沒回去過

今年離職後, 多數用電腦的時機純粹是上網, 看影片
不否認這兩種應用, windows的體驗仍舊略勝一籌
加上多了WSL這個輕量級的Linux子系統
用起來也挺可以的 (沒工作的狀態)

於是11月上工前
公司來信詢問我工作上是要windows or mac筆電
基於那陣子對windows的好感度以及硬體的CP值
我決定改用windows +WSL 開始我的新工作戰場
沒想到這是我的惡夢開端
因為工作上必須頻繁的在Linux底下編譯與操作
WSL開始捉襟見肘
甚至連許久未見的藍色畫面都時不時的出來打招呼
剛好兩個禮拜後獲得主管提供了桌機一部
決定重回Linux的懷抱

首先得決定作業系統
之前幾乎90%在ubuntu上
也曾玩過一陣子ARCH
對於ARCH印象頗深刻的點有兩個
其一是在軟體版本的更新上一直跑在很前面
ubuntu就是以穩定為主
其二在於自由的系統彈性
隨便你想怎麼配都行
kernel提供多種版本, 桌面也是任君挑選
ubuntu就是一整套都幫你配好好, 沒的囉唆
這其實各有優缺, 看你需求而定
基於這樣的好印象, 我試著搜尋相關資訊
赫然發現Manjaro這套基於ARCH再發行的一套Distribution
大概查了一下, 就決定是這套了!
先裝起來用用看再說吧, 不好用的話, 大不了轉回ubuntu就好
就這樣開始在工作上把玩起Manjaro了

其實這中間我來來回回裝了很多次
包含公司桌機, 筆電, 還有家裡的桌機
嘗試過安裝版本Manjaro-Architect, Gnome, KDE
最後我總結出最適合我的安裝是Gnome-minimal
KDE裝起來之後, 大概用了5分鐘, 我就知道這不是我的菜
第一次安裝是用Manjaro-Architect, 這個安裝流程完全是console mode
一來不適合新手, 二來過程中還是有諸多卡關, 不太建議

工程師難免有點潔癖 (你應該懂!)
我的癖就是希望系統越乾淨越好
不要給我裝一堆沒在用的程式佔空間
也不要跑了一堆服務在背景吃系統資源
所以我選擇了minimal的安裝包
裝完之後硬碟大概只佔了10G不到
開機起來吃的RAM也不到一個G
加上Gnome以及官方暗色系的theme風格, 深得我心啊

[官網安裝包下載頁]
https://manjaro.org/download/

安裝的時候記得語系直接選台灣中文
省的到時還要為了中文顯示搞東搞西 (我搞過, 非常煩人)
唯一的缺點就是我選了中文系統, 結果沒有內建中文輸入法是怎樣!?
還好這關不難解決
自行安裝ibus-chewing, 裝完記得重開機才會生效
由於是最小安裝, 所以最基本的瀏覽器也要自己動手
到這裡一個最適合工程師的Linux系統基礎就完成啦
其他就看你想怎麼安排了

今天把家裡電腦安裝完畢之後
連最難搞的藍芽喇叭都運作的非常順暢 (之前ubuntu出現播放斷斷續續的狀況)
大推啊~~~
以下是剛裝好的系統界面demo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中國國際航空 (Air China) 初體驗

六月下旬出發的機票, 二月下旬已經沒甚麼便宜機票, 出現在螢幕前的是 中國國際航空 , 台北經上海到法蘭克福 的來回機票, 兩大一小的總價是48600台幣, 對比其他七萬價格頗具吸引力, 唯一的缺點是來回都要在上海待一個晚上, 但航空公司有贈送免費的住宿與機場接駁, 沒做太多功課的情況下, 決定以時間換取金錢, 就這樣買了下去. 之後發現過境中國要先入境, 入境就得有台胞證, 於是機票成本馬上多了1500*3, 還得加上行李必須check-in/out的人力與時間成本, 另外要留在當地勢必產生人民幣換匯需求以及額外消費, 這些都是當初沒有想到的隱形成本, 阿Q的想想, 從沒進過中國的我, 當作去體驗一下也是ok的. [飛機服務部分] 台北飛上海是由A330-300執機 經濟艙並無個人娛樂系統, 搭乘時間是下午兩點四十分, 約莫四點抵達上海機場, 機上有供應雞肉麵包一份以及飲料一杯 上海飛法蘭克福是由A350-900執機 由於是去年才買進的飛機, 整體感覺挺不錯, 電影都有中文字幕, 居然還有新垣結衣的日劇, 空姐服務全中文化, 機上餐點也不錯吃, 也沒有預期中大陸乘客大聲吵雜的問題 飛機約中午十二點起飛, 抵達法蘭克福約五點多, 全程飛行約十一個小時以內, 飛行期間平穩. 回程的飛機一樣, 唯一的差別是回程中國乘客佔大多數而且幾乎滿機, 所以在飛機起飛前有點吵雜 [過境旅館部分] 當初是存著免費住一晚也不錯的心情來的, 結果這個部分成了貪小便宜最大的敗筆 旅館預定必須在訂完機票後透過國航APP來辦理, 這部分簡單沒甚麼疑問 抵達上海浦東機場後, 請拿著登機卡到國航的服務櫃檯請服務人員幫忙叫旅館接駁車 (約等待15分鐘), 旅館房間本身沒甚麼問題, 大概就是中華電信會館那種感覺, 讓你彷彿時光倒流15年, 最恐怖的是裡面有一股垃圾味...這個真的有點無法忍受 回程的時候我們被分配到另外一間家庭房, 當下有點慶幸換房間了, 結果進去之後更糟, 裡面蚊子蒼蠅霉味垃圾味都有, 還有蜘蛛網...那時只想回家...放完行李就逃離旅館去上海市區閒晃了... [Check-in系統部分] 系統設計不良, 網站的速度頗慢 去程的線上check-in卡在小孩無法選位 (原因不明) 回程則是APP一直出現資料錯誤, 導致我們

面試

中秋節之前約了面試 當天除了筆試, 主管面談之外 還有科技公司最愛的白板考 實際上我在小會議室裡忐忑了半個小時 最後才被知會考官沒空出公差 是以當天的面試就這樣草草結束 當週並未再接到任何來自HR的訊息 所以我還特別email給聯絡的HR詢問後續 大概大家都去放中秋了, 所以並未得到任何回應 中秋節過後的禮拜一的晚上六點多 收到來自HR的邀約 所以這禮拜進行了二面 主要是白板考以及HR面談 白板考, 基本上ptt已經可以看到大家在討論所謂的考古題 但因為無絕對把握會考那題, 所以面試前還是認份的刷著leetcode 刷著刷著還刷出興趣了呢 不過這種東西如果是在上班的人, 下班應該是完全沒力氣再搞這個才是 接連兩天都處於腎上腺素過剩的狀態, 晚上也都睡得不是那麼ok 終於迎來了面試這天 當白板考官拿出考題的時候 bingo! 考古題再現! 所以我劈哩啪啦把之前練習的所有解法 給考官娓娓道來 結果時間沒控制好, 太快寫完 考官居然說時間還早, 我們再出一題... 就這樣似乎被看破了手腳 XD 還好後來有想出一個不那麼完美的解法 事後得知考官跟內部的人提到, 考題是不是被提早洩漏了 (該不會只有裡面的人不知道外面的人都知道這件事!?) 後續的HR面試, 並無ptt提到的那麼緊張刺激 只被問了為什麼離職, 以及之前的月薪跟年薪 簡單講了一下目前的薪資結構 並沒有出現預期中討價還價的菜市場議價場面 二面就在一個小時左右結束了 解脫! HR提到整個流程約需要兩週才會通知 結果禮拜三面試完, 下個禮拜一傍晚六點多就接到HR的電話 情勢急轉直下...